星期二, 八月 29, 2006

叶妖列传——叶八

叶八总是remind me of 我的成绩。六门可以四门挂红灯,“异常低调”。

初三的数学老师这样说:“在全班同学里,我最喜欢肖JY,因为他成绩最piè。”我刚要咬舌自尽,她又说:“所以他‘潜力’巨大啊!你看张X,最多再涨 20分,他还可以涨好几百分啊!我喜欢有潜力的孩子……”我顿时觉得百花齐放春天来了。所以后来几年里我一直都保持在“潜力巨大”的状态,真感谢那位老师。

言归正传,我的意思就是,叶八是个表面风平浪静内心暗流汹涌乍看安居乐业歌舞升平其实兵荒马乱排山倒海的人。

请让我把上面一段归纳为四个字:引而不发。

叶八是一张千钧神弓,以思想为弓以青春为弦以智慧为箭,用年华的力度将弓拉满成满月。但关键在于,这一箭并没有发出去。

引而不发是种玄妙的境界,不是发也不是不发,在发与不发的临界点上吞吐虚实,既未锋芒毕露也非韬光养晦。这是她强大的内心世界所形成的奇特张力,没有特别做什么,但同样令人感到力度

但她并非已经完美的人,所以偶尔会突然一鸣惊人,以各种刁钻古怪的角度冒出匪夷所思的发问,颇使众妖头痛。这一点叶六深有体会。

另外,叶八的母亲令我非常的敬佩,作为一个音乐人,她的内心世界也异常的强大,莫非这个可以遗传?

我不禁想象,当叶八的张力随着阅历逐渐增强,直至某一日突然爆发,射出那最沉重而又最自由的一箭,将会是怎样的轰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