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六月 28, 2007

推荐:凤霸九天

哎,我这个人确实不知道怎么写书评什么的。一切精华还是留待各位妖精们看完与我交流吧~
大致做个简介:
讲的是:
宋太宗(太祖的弟弟,烛影斧声得主动者,历史书里面那个灭北汉完成局部统一,出征辽国大败而归从此龟缩的那个),宋真宗(这个人历史书上好像说仁宗时期冗官现象严重的时候说了一句:是真宗时期的两倍什么的提到过他,还有就是澶州大战和澶州之盟那个御驾亲征的皇帝),宋仁宗(冗官居多的那个皇帝,还有用范仲淹庆历新政的那个皇帝)前期。主要是以章献皇后(真宗老婆)刘娥一生为线索,讲述了一个王朝内部的纠合,和一个女人一生的纠合。恩,就是朝廷加后宫这个亘古不变得经典组合的腹黑型历史小说。感情不是本书的重点,个人以为本文感情是淡化处理的,大本分还是在“周旋”上面。
我特别想说的一点是:这本书非常尊重历史,比如,里面很多对话是直接从史书文言文翻译过来的,甚至直接引用,难能可贵的一点是里面所有感情几乎都是真实的,不管是宋太宗和花蕊夫人,还是萧太后和韩德让,这些在历史上是真有其事的。连太宗为了花蕊夫人和太祖闹翻,后来定计射杀花蕊夫人都是真实的。最使我这个历史细节女感动得是:凡是历史上有争议的几个其实很好用来煽情的东西都没有写进来。太有争议,而且可能性小啊!比如,非常有名的狸猫换太子,就是她了,还有历史上有说法说:龚美和刘娥是夫妻……
好了,我废话太多了,有点喧宾夺主的味道了。不说了,大家自己去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