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八月 29, 2006

叶妖列传——叶二

我喜欢“叶二”这个名字,它令我想起源博雅。

常常想象,在晴明这个光芒万丈的人物身旁的博雅,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越想越发现原来他才是真正伟大的人。晴明的伟大是理所当然的,他本该是那样的人,没什么可奇怪的,尽管他尽力地想要“低调”,但也掩不住他惊世的才华。带化和命运是他不得不负担的刑罚。而源博雅让人觉得,“落花无言,人淡如菊”,“走过大地,不留痕迹”被他轻易地实践了。他个人的伟大使他具有强大的包容力,能够轻易地包容晴明锋利的才华。晴明是剑,博雅是鞘,剑的锋利不足为奇,而能“保护”如此锋利的剑却不被割伤的鞘才令人动容。

叶二正是这样的人。

那个常常跑来跑去嘘寒问暖的“后勤部长”,那个切西瓜煮稀饭泡方便面的人,那个把每个妖气冲天却小孩子般不会照顾自己的妖怪照顾到无微不至的人,让人不得不想起“伟大”这个词。要有多么强大的心灵,才能包容八个锋利的妖怪?

妖怪们常用叶二的口头禅洗她脑壳:“吃不吃?”

“吃不吃”是个问句,不是陈述句,不是“我要吃”。这个句子在问别人吃不吃,在问妖怪们吃不吃,在问那群不会照顾自己的妖怪们吃不吃,在问那群不会照顾自己非要她来问来问去的白痴妖怪吃不吃。

我想叶二已经才超出仅仅用“才华”就可以形容的范围。境界差异。

所以我建议把“吃不吃”当作口号,向伟大的叶二致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