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八月 29, 2006

叶妖列传——外传:松鼠

其实一般来说,我不把松鼠叫做松鼠。
因为这样很浪费墨水,这年头,谁都不容易……
我叫她“松S”。
但这也是在我可以买两个馒头吃一个扔一个的幸福时光里才行。在我只能买半碗稀饭闻着食堂飘来的肉香大喝特喝的日子里,我叫她:
“SS”。
如果不幸遇到洪涝灾害粮食欠收彗星撞地球的话,我叫她“1,2,3,4,5”。
名字的事就说到这里,为了不让最后一个充满隐喻的称呼带来困扰,在这里我叫她——“SS”。
SS其实是一只很诡异的SS。我怀疑这和她的名字有三分之一与叶七相似有关。总之归结一下SS最诡异的地方就是她的笑。
看到SS的笑是件很可怕的事。她可以一边给你讲一件凄惨恐怖血淋淋血肉横飞路有冻死骨惊天地泣鬼神新鬼烦冤旧鬼哭的的是一边让笑意在脸上迅速地单调递增。当她讲到“七海怜就这么跳下去了”的时候脸上笑得几乎可以开出朵花来。当场气氛就凝结了,我看到有女生快要被“吓哭了”。由此我见识到了“反衬”的力量。
或许这和<>有关(野史)。记得她说有一次演得要笑场了就用笑来装哭(?),我以为从此她的某根神经坏掉她就再也不能准确地做出“哭”的表情了。这和我就同病相怜了。
所以我以为TSD在<>中演得最好的一场就是他惊惶地对正披头散发走来的SS说:“我不要你这样冲我笑!”这时他的感情实在太真实了。
而我认为SS演得最好的是她把发簪取下的一瞬间。那时我想起鲁迅先生说的“废弛地狱边盛开的小白花”。这朵白花开得如此诡异妖艳而绚丽夺目以致于散发出天真善良的矛盾的魅力。
我想这一瞬间我会记很久,至于具体多久,我想,比我想象的长。
注释:“12345”——来自“12345,上山打老虎,老虎不在家,打死小松鼠”这首童谣。

没有评论: